芙蓉国评论丨坚决把“三个绝对不能”落到实处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做到“三个绝对不能”,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清醒认识到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做到“三个绝对不能”,必须在“不能回头”上保持高压态势。反腐败斗争,决不能半途而废、鸣金收兵,必须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对待腐败问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都不能有“回头看”的奢望心理,要切实增强防范和遏制“七个有之”问题的政治自觉、政治担当,旗帜鲜明地向所有政商勾结的腐败行为“开炮”,对一切以权力为依托的资本逐利的行为说“不”,与各种利益集团、权势团体向政治领域渗透的行为作坚决斗争,不能把制度当“儿戏”、不能把官场当“商场”、不能把权力当“私器”,坚决守好守牢反腐败的“第一阵地”。

做到“三个绝对不能”,必须在“不能松懈”上保持紧绷神经。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腐败的根源还是在于那些违法乱纪的党员干部动摇了理想信念、背离了初心使命、松懈了思想防线。广大党员干部要杜绝歇一歇脚、松一松劲等错误心理,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以扎实的理论武装推动形成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高度自觉。要绷紧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相结合这根弦,把反腐败斗争的最新要求当成是“紧箍咒”,既自己“主动念”、又让人民“监督念”,坚决把党中央反腐败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行动。

做到“三个绝对不能”,必须在“不能慈悲”保持政治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党的自我革命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严密,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守政治定力,保持对腐败问题的“零容忍”态度,决不能像出家人那样,一天到晚嘴里念的、心里想的都是“慈悲为怀”。新征程上,党员干部必须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强化政治担当,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同党中央同心同德,自觉抵制搞“小圈子”“拜码头”“搭天线”等行为,自觉打击各种招摇撞骗的政治骗子,真正构筑起反腐败斗争的“铜墙铁壁”。



一审:刘平

二审:刘枭

三审:蒋昌开

展开全文

微信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