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 | 调查研究要聚焦“三个位置”发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特别重视调查研究,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重要手段,并在调查研究中推进理论创新。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调查研究,突出重点、直击要害,聚焦发展关键处、群众心坎里、问题根子上等“三个位置”发力,推动调查研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要聚焦“发展关键处”发力。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深入、全面的调查研究,在科学、正确决策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党中央号召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归根结底就是为了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更好地解决面临的现实问题。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要聚焦12个方面的关键问题、关键领域,全面开展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直奔问题不放、揪住难题不松,深入分析问题和难题出现的深层次原因,确保发现的问题和难题都能找到行之有效、务实管用的“破解密码”,真正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

要走到“群众心坎里”发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一个联系群众、为民办事的过程。调查研究不能坐井观天、随心随欲,必须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法,通过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广大党员干部展开调查研究,必须转换角色、换位思考,走到“群众心坎里”,甘做群众“小学生”,通过座谈会、屋场会、实地蹲点、随机走访等方式,创造“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的环境,与群众真正打成一片,引导广大群众“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使调查研究成果沾满“泥土芳香”、凝聚“群众智慧”。

要对准“问题根子上”发力。调查研究就要树立问题导向,坚持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广大干部要善于开展“刨根问底”式调研,全面系统地梳理出问题清单,坚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研究方法,真正把握好、弄明白问题产生的本质规律和根源症结,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办法新思路。同时,在解决本地区本行业本领域的老大难问题过程中,要强化督导调研,长期跟踪问效,确保责任落到位、问题不反弹。

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传承好“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基层一线去开展调查研究,真正把“传家宝”用好、用活、用到位,确保调查研究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一审:何铁军

二审:李志贤

三审:夏庆之


展开全文

微信打开